锦木.里维斯

NishikigiReeves 腹黑 毒舌 话痨
关注
67452 号成员,2021-05-22 21:45:41 加入
756
个人主页 浏览
143
帖子 + 回帖 + 评论
18h53m
在线时长
“众生皆有螺旋力,唯迷自性而不得。”
  • 三阶秩序与过滤器理论

    2024-02-23 09:07

    《万物皆无序》和《知识的边界》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2 16:06

    飞书不仅慢,而且不太安全,因为迟迟不能盈利,很难相信一个公司愿意一直养着一支不能赚钱的团队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2 16:03

    好像也是个思路!Anki 那边卖卡包说实话卖的还挺红火的~

    不过这得改动很多东西了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2 16:02

    不是,双链对比线性文档,是帕累托改进,使用线性文档比用双链产生的消耗大的多。

  • 社论:思源推广太拉了,3.0 更新没有任何舆论造势

    2024-02-22 00:05

    他们现在在使劲推新写的《笔记的方法》,里面淡化了所谓的“卡片盒”。

    但这都是一种短期上去思考的东西,就是“流量思维”,流量思维是一定要支付后果的。

    今天按你这套笔记法去做了,一旦没有结果,那就是你的锅了。

    你昨天可以推《卡片笔记写做法》,今天可以推《笔记的方法》,那吸引来的都是学这套方法论的人,最终陷入“方法论怪圈”,来的不是“生产者”,全是“学习者”,那教育用户的内容产出跟不上就寄了。

  • 社论:思源推广太拉了,3.0 更新没有任何舆论造势

    2024-02-21 23:48

    这个方向我去年就有思考。

    结论是:flomo 的套路,不能学。


    flomo 这个软件很鸡贼(没关系,我有少楠好友,我俩经常探讨这些问题,非黑)

    它本质是借着《卡片笔记写作法》这本书,高度捆绑,好像它就是为这套方法而生的崛起的。

    但这个世界上,所有的短期抉择都有代价。

    《卡片笔记写作法》这本书本身就缺陷重重,属于为了迎合大众,强行魔改卢曼卡片盒,导致如果你按照这本书来做,后期必崩盘(没输出,只有无尽的输入与整理)

    这让 flomo 在两个念头后开始吃苦头,因为用户会成长,用户会一天天发现新的问题,然后用户跑到别的软件(如 notion、写拉松吃掉 flomo 用户)

    所以少楠他们进行了一次自我修正,他们出版了《笔记的方法》这本书,试图把 flomo 剥离原有的《卡片笔记写做法》绑定的状态。


    但是尽管《笔记的方法里》开始尽力剥离卡片笔记写做法,但是 flomo 的生态已经形成了,它用户也好,包括合作的上下游,比如得到之类的,开口还是叫它“卡片笔记”。

    此时一部分人已经不满于“小便签”,希望它货真价实的起“卢曼学术高产”的作用。

    但学术高产一开始就不是 flomo 应承的东西,它只想借一部卡片笔记写作法背书。何况高产也不是在小微博里自己搞搞就会实现的,是有一套相当复杂,难以学习的方法论的。

    把这套货真价实的方法论扔给大众本身就不现实。

    思源如果复刻 flomo 的宣传,结果就是大量根本没有需求的人硬上需求,思源可是货真价实的“重型设备”,我身边被安利的朋友没有一个不感叹它好用,也没一个不喷它非常“手感沉”的,几个程序员甚至开玩笑说“好熟悉的感觉啊,像写代码”。

    没需求硬上了思源,这批人反噬那天,就很要命了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3:29

    加油!爱你 D 大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3:07

    是的,我的意思也不是泼冷水,我是一个实打实的每天泡在程序上几个小时的人。

    经年累月下来,我发现,从个人这种级别上谈“管理”“数据”其实收效甚微。好比天花板就 2 米高,不管用什么流派、程序、方法论,也只是无限接近 2 米,并不会有本质性的改变。

    相反,如果一个程序,它在我们存储数据后,赋予了我们将其整合、分发给别人进行交流的能力。那么对于一个个人来说收益是相当大的。

    我个人几乎是 All in 思源,我看任何书,听到任何觉得很有意思的话,我都会无脑丢进思源里。然后靠着双链整合一下,比如我今天说的内容,就是《万物皆无序》和《时间管理的奇迹》等等书的内容,配合我自己理解拉到一起的。

    思源在成文和输出上非常强,可以这么说:思源远比一些自称专业写作软件的写作软件强。

    加入白板等高功耗特性不可怕,可怕的是理解走歪了,最后变成手搓数据库,那就遭了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2:41

    1.宣传这方面,基本看谁会吹。各种“私人图书馆”,“我的日程表”确实吸引人,但我只要说我掌握了一种高效写作法,学习法,同样也能吸引人,这个还是看宣发本事。更何况从盘口上想,一个人都研究搞这些私人展览了,这部分用户估计也不在乎是不是本地化等问题,思源的易用性跟那些软件拼起来不讨喜。

    2.心智负担是主观的,但是精力消耗是客观的。我不是说必须砍掉什么功能,我的意义是,敞开了供应很容易反噬。一个产品需要长期的健康,人类是一种非常缺乏自制力的生物,Obsidian 的插件狂魔们基本验证了这一点。很多时候我也希望“能不用就不用”,但事实上是,提供了某个功能,人们就会不由自主的去试图把这种“提高效率的手段”加入自己的工作内容。所以可以考虑一个开关?切换某个功能是否启用?

    我的意思就是:不如一个一个做精一点。比如你也提到了 PDF,思源的 PDF 我到现在都没用过,一直是 PDF 外置然后传递进思源里,如果 PDF 做好了,是不是也能吃掉一部分 PDFreader 之类的盘口?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。

    总的来说,我是希望思源好好的,再这样扩张下去真的很危险,白板是个几乎家家做完都在出 bug 的区块。做完数据表再紧接着做白板,真的是很危险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2:29

    notion,wolai,flowus,飞书,这些都是以 to B 为目的设计的,从付费页面你就能看出来,卖的都是一个一个的团队空间。

    多维表这种东西,快速起项还是很方便的,比如组里有个项目,做个多维表发下去,只要领队编辑好表格各项参数,是很规整的。

    但是在个人角度,对信息做优化就是一种类似儒家小自耕农文化一样的,没有意义的内卷。

    信息收进来,是要分发的,是要有切实的产出的。而产出与分发功能,双链 + 一个流畅的编辑器已经相当好。白板对于分发其实是一种相当无用的格式,有谁愿意看别人的思维导图嘛?

    所以这个事儿还是得换视角看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58

    内置聊天小助手是真的没卵用~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44

    这点我同意。

    我在思源笔记里很少使用分类,我有个叫公开写作的页面,下面是我所有写过的草稿。我试过把该页面下所有文档都导出,然后喂给 Ai,让它用我文档里的数据来回答我。

    结果非常好用,就是慢点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33

    已加 ❤️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24

    如果我们将 FSRS 这些算法,应用于整个应用,而不是某一个具体的块。

    那么 MOC 这件事本质上就是被敲碎了,然后均匀地撒在时间线上,比如 Napkin 就是用间隔算法把链接最多的那几个词反反复复地甩到面前。

    在一个漫长的时间线上看,这样的心智消耗就已经非常非常低了。

    我觉得应该有心智成本更低的 MOC 办法,不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办法,倒也是事实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0:32

    其实单说无压力,思源用双链就挺无压力的。

    我也是看功能实在是对心智力量消耗太大了,就写了最近这两篇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0:31

    是的,从个人角度,数据库越庞大,后期可以说用于学习新东西,创造产出的时间和精力越少。

    很多博主甚至都已经到了卖数据库的地步,因为他们除了维护数据库,连给自己写一写个人推广都做不了。

    但是以团队空间的角度去看,数据库又是一个给大家立规矩,让大家快速把每个人的信源有条理的汇聚到一起的形式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0:29

    这个问题要站在“云协作”角度去看,团队视角里,数据库是一种便于大家按规矩做事的形式。

    按规矩写文档很难,但是按规矩往表格里填数据很简单!学校里收云作业,也是用云多维表。

    但是 notion 之类的软件本身就是以“团队空间”为结构的,它经过了深思熟虑,考虑过落地场景。

    个人角度来说,用我还未见有 excel 都 carry 不了的大项目......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0:26

    notion、wolai、flowus 的数据库成功,绝不是数据库这种形式本身的成功,而是“云协同”的成功。

    这些软件里那些有产出的社区,都是集团化作战,用人口来填平维护数据库产生的消耗。

  • 关于安卓手机端和平板端的一些疑问

    2024-02-17 11:33

    OK,了解了,闪卡确实可以搞好点~

    目前除了 Supermemo 自动化水平较高,大部分软件闪卡都处于一个“非专业人员玩不明白,专业的直接上别的软件”这样一个阶段。

    思源作为一个编辑能力很强的软件,闪卡可以混到文档里,还有不设卡包之类的选择真的用起来都挺舒服的。

    而且导入插件也给了思源一个很好的处理闪卡材料的办法。

    就是目前闪卡没有快捷的删除卡片等快捷键,确实得改改。

  • 基于思源笔记的写作、管理和分发流程

    2024-02-16 10:18

    **非常好帖子!**爱来自 Via Android.

    跟我的使用方式差不多,不过我不会选 Memos,文本标签在后期难以处理且会留下污染,我是用微信自带的功能把思源小助手发送到手机桌面,当我点击的时候会直接与思源小助手对话,更加方便且稳定。

    纸间书摘挺好,我也在用。

    如果是半自动写作,可以考虑选好题之后,直接把选题文档加入闪卡,这样每天清一下间隔重复的时候,就可以刷到这篇草稿,提醒自己起到一个渐进写作的作用。

  • 最新版本安卓平板端显示有一条空隙

    2024-02-10 20:32

    我的设备今年换成了 mipad 6 max ,

    没有发现这个 bug,你的是什么机型?

  • 如何手搓模板?

    2023-11-21 17:29

    get!

  • 如何手搓模板?

    2023-11-21 17:10

    啊?这么简单?

  • 如何手搓模板?

    2023-11-21 16:23

    我裂开!

  • 保持冷静,坚决的推进稳定性与安全性优化

    2023-11-18 09:38

    在三阶秩序带来的新理念和新技术面前,基于二阶秩序开发出的技术和理念就很一般,尽管看起来很完善(类似早期汽车和豪华马车)。

  • 长文本处理需求 - 百万字小说

    2023-11-17 22:10

    用微信读书即可

  • 保持冷静,坚决的推进稳定性与安全性优化

    2023-11-16 18:34

    flomo 是一种基于二阶秩序的产物,二阶秩序的特性就是随着时间和数据量越发不稳定,最终结果一定是全盘推倒旧的体系,用一次巨大的精力投入来建立新体系(并且这个新体系依然会随时间自行崩溃)。

    具体可参考《万物皆无序》和《知识的错觉》两本书。

  • 破除知识管理迷信

    2023-11-15 11:30

    是可爱的星屑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