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ience
关注
74788 号成员,2021-12-07 12:16:27 加入
431
个人主页 浏览
129
帖子 + 回帖 + 评论
49h41m
在线时长
  • 从 2024 年的视角来看,以 Roam Research 为首的双向链接似乎已经降温

    2024-07-31 21:21

    反正我的【相关页面】理念是以关键词为主,关键词在不同位置的权重会不一样:主标题 >H1>H2>H3>H4>H5> 正文靠前 > 正文靠后

    比如说对“思源笔记”这个页面进行爬取相关页面时,主标题含“思源笔记”几个字的页面会排序靠前,其次是 H1 包含关键词的,依次往下排......

  • 建议增加云空间容量

    2024-07-31 21:08

    不知道你这怎么算的,太贵了,wolai 250G 也才 128/年 😄

  • 从 2024 年的视角来看,以 Roam Research 为首的双向链接似乎已经降温

    2024-07-31 21:05

    很简单,假如现在有一个叫【思源笔记】的页面,它的相关页面是怎么实现呢?

    使用搜索引擎在笔记软件里全局搜索“思源笔记”几个字时的搜索结果,这个搜索结果是按照相关程度排序,然后把这个搜索结果放进面板里就好了

    搜索引擎的技术原理都很成熟了,而接下来软件只需要优化搜索规则和逻辑即可,只要软件的全局搜索引擎做得越好,那么相关页面也就越好

  • 得了反向链接太多焦虑症

    2024-07-19 23:16

    我感觉现在的“双链”概念,其实和“元宇宙”“区块链”“比特币”差不多,都是炒概念的行为,本身没多大现实意义,最终将被埋没在历史长河中。

    我建议是,可以继续用思源目前的双链建立链接(因为单链并没有被优化得足够好用),但是还是按照单链的理念来关联相关页面,就是把这画蛇添足的反链面版关进冷宫,把双链当单链用就好了。

  • 得了反向链接太多焦虑症

    2024-07-19 23:10

    就像你说的一样,我也觉得“反链泛滥非常容易引起的焦虑”。我一直觉得双链是画蛇添足、作茧自缚的一种理念。所以一直主张放弃双链,只用单链。只有单链才能随心所欲的创建,不用担心反链面板带来的压力。

    我觉得链接(link)的未来应该是这样的:

    1. 链接的预览:只要是个链接,就能预览
    2. 链接的创建极度方便,原文删除后,链接自动解除
    3. 链接的多种样式(URL、文字、图标、卡片、嵌入&同步块),这些样式可以方便的相互转化
  • 引用 & 嵌入

    2024-07-16 23:44

    在 notion 里叫【同步块】

  • logseq 的 db 版本出体验了,d 大看看有什么值得借鉴的

    2024-07-15 09:56

    感觉没有什么实用价值

  • 好奇思源的定位和后续开发方向

    2024-07-05 13:45

    是的,我个人还是更看好 notion 类笔记的未来

  • 好奇思源的定位和后续开发方向

    2024-07-05 13:32

    和 WordPress 的不同点在于:【采用 notion 的理念】

    1.用户不用买服务器,配置环境,注册账号即可开始做笔记

    2.块编辑器

    3.编辑模式和浏览模式的结合,不需要发布才能浏览最终效果

    4.注重链接和同步块(注意:是链接而不是双链)

  • 好奇思源的定位和后续开发方向

    2024-07-04 22:12

    我觉得笔记软件的未来是应该是模块化的个人网站

  • 在线笔记和本地笔记,谁才是未来的主流?

    2024-06-11 23:04

    10 年以后,肯定就是下一代软件了

  • 在线笔记和本地笔记,谁才是未来的主流?

    2024-06-11 20:29

    notion 类软件都支持全空间导出的,迁移倒不是问题

  • siyuan 的强大在于底层的块任意链接,而不是本地存储

    2024-06-11 20:04

    不是 wolai 复刻思源,是 wolai 和思源都借鉴的 notion,这点要搞清楚

  • 问一下 64 够买的是什么服务

    2024-06-11 04:07

    也就是说如果不花钱,只能在当前电脑本地使用;64 元允许你使用第三方同步,148 元允许你使用官方的同步

  • 如何进行知识管理丨 MOC:面向主题地去管理笔记链接

    2024-05-12 13:10

    迁移笔记了,双链都会消失的

  • 大家是如何知道思源笔记的?

    2024-05-05 16:05

    我是在知乎知道的思源,现在主力是 wolai,持续关注思源、飞书、WPS、notion 的动态,ob 我认为在序员圈会持续受欢迎,在普通笔记用户圈持续萎缩,未来肯定是 Linux 在桌面操作系统的存在,至于“如何评价 ob?”完全取决于从什么角度看了。

    云端化、link、模块化、可视化肯定是未来的趋势。思源缺乏云端化理念,所以其实我也不看好思源的未来

  • Anytype——思源数据库的指路明灯

    2024-05-01 11:29

    我总感觉 anytype 这种强行给 object(对象)绑定 type(属性)是有问题的,自由度会被大大限制

  • 我对知识管理 or 笔记的理论

    2024-04-23 23:37

    格式越「专有」,就越不可能「兼容」。「txt 能用 word 打开并呈现同样的效果,word 能用 notion 打开并呈现同样的效果,所以未来的新软件必然能打开 notion 并呈现所有效果。」也太没说服力了,世界上那么多笔记软件格式都没有被广泛兼容,凭啥 Notion 就可以

    notion 火了之后,它的格式就会被大家模仿,就像“模块化”就被几乎所有笔记软件学去了,以后从 notion 转移到别的软件,肯定支持模块化,笔记的模块化,那么它的格式就不是「专有」了,关键在于只要所谓的「专有」格式,能火起来并被广泛接受,就会变成「通用」格式。word 不也是这样过来吗?

  • 现在的“双链”笔记的发展是否走进了误区?

    2024-04-23 23:31

    这种插件怎么可能做得到?需要改动的设计细节太多了

  • 现在的“双链”笔记的发展是否走进了误区?

    2024-04-23 23:17

    感谢你的长文回复:

    面包屑展示上文,传递型双链展示下文,关联型双链自带信息量

    针对你的想法,我稍微优化一下我的方案,如下:

    wolai 双链的改进建议反链 UI.jpg

    其实,大多数时候,我们查看反链面板,只需要知道【当前页面被哪些页面引用了?】即可,并不需要知道具体引用的位置。当想知道具体引用的位置时,鼠标悬浮在【1】这个地方,即可弹出窗口,定位原文,那么上下文和自带信息量都出来了

  • 现在的“双链”笔记的发展是否走进了误区?

    2024-04-22 16:18

    你的思想太局限了,缺乏想象力和创新精神。iOS 和 iPhone 出来之前,大家都认为用按键打字和操作是理所应当,手机就是移动电话。iPhone 告诉他们手机可以通过手指滑动屏幕操作,手机的打电话功能是最无关紧要的

  • 现在的“双链”笔记的发展是否走进了误区?

    2024-04-22 15:47

    这个方案会遇到的问题是当一个文档中存在多个引用要怎么办。

    你仔细看一下我上面发的图,有展示怎么处理

  • 现在的“双链”笔记的发展是否走进了误区?

    2024-04-22 15:42

    悬浮窗口预览能查看整个原文呢,怎么会是有限的信息?反而是目前的反链面板,只能查看一个块

  • 第二次漫游:双链、xanadu 与渐进学习

    2024-04-01 16:04

    多说无益,活在你的梦里就好了,反正我认为思源和 obsidian 这种反链面板走向了歪路,notion 和飞书这种反链面板才是对的

  • 第二次漫游:双链、xanadu 与渐进学习

    2024-04-01 14:47

    Roam 的上下文反链——也就是思源现在的反链,能通过面包屑提供链接时的上下文信息,也能通过切换面包屑来查看更广阔的上下文,上下文信息对于反链特别重要,因为不用打开原文档也能通过查看反链理解它在说什么

    我并不认为反链面板展示上下文信息是个好做法,相反我认为这只会增加反链面板的阅读负担,反而是 notion、飞书这种是更好的,只展示标题,当想要知道上下文时,那就点击反链跳转到原文去查看即可(或者像下图这种,鼠标悬浮在标题上,弹窗展示上下文)

    c09b1a086f54ce04b68682aab6127018.png


    不要说那些虚无缥缈的“双链理论”,我就说点实际的:如果当前页面被 100 个页面通过双链连接,目前思源的反链面板要怎么展示?反链面板还有可读性吗?

    这就是当前反链面板存在的问题,所有内容都一股脑的展示出来,只会增加阅读压力。

  • 第二次漫游:双链、xanadu 与渐进学习

    2024-03-31 23:56

    太长不看,我觉得所谓的双链(或者叫反链面板)其实没那么重要,重要程度大约相当于文章的字数统计。1965 年就提出了 Project Xanadu,为什么后来互联网用超链接,而不是所谓的双链?这还不明显吗?——反链其实不重要!!!

    很多人以为 Roam Research 带来了双链,其实 RR 最大贡献是【更方便的创建链接】,因为在这之前,创建链接,需要先去目标文档复制链接,然后到当前文档粘贴,而 RR 只需要在当前页面[[]]即可完成创建链接,这就是 RR 的创新点。

    互联网和维基百科这两个世界上最大、最先进的知识库(或者说笔记软件)用实践告诉我们,双链真的不重要。

    反链面版我觉得对于知识管理的重要程度相当于字数统计。有这精力还不如开发画板、多维表格。

  • 跪求白板功能

    2024-03-27 17:30

    我想说 drawio 和 Excalidraw 也是弟弟,miro 系的白板才是未来,文档和白板结合最好的是飞书的画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