锦木.里维斯

NishikigiReeves 腹黑 毒舌 话痨
关注
67452 号成员,2021-05-22 21:45:41 加入
627
个人主页 浏览
122
帖子 + 回帖 + 评论
15h38m
在线时长
“众生皆有螺旋力,唯迷自性而不得。”
  • 闪卡功能对新手是不是不太友好?

    2024-03-02 09:32

    闪卡这个技术太 TM 复杂以至于掌握它近乎在大学里学一门专业课一样累。

   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努力想解决办法了,但说实话——大部分努力都还在原地打转。

    思源这边真不能怪大 D,我估计大 D 也是一头雾水,不过别担心,链滴里有很多老油条卡修,将来会有更详细的帮助。

  • 想看看大家用“闪卡”来做什么

    2024-03-02 09:30
    1. B 的本质是 A。
    2. 把 C 做成闪卡完全是浪费时间,金句本质是某种原理的文学化表述,如果你懂原理你也有金句,如果你不懂,那么背金句没用。
  • 我对知识管理 or 笔记的理论

    2024-03-02 09:28
    • 在现今社会,任何以个人力量去推动的“知识库”“知识体系”都不可能跟得上领域的发展速度。
      也不能战胜以大模型和知识图谱为代表性的新技术,我一般选择省下知识管理的时间多赚点钱上知网......
    • 如果说读书 + 做题是上一代学习方式,那么今天的互联网与各种软件带来的就是苏格拉底的群体“思辨式学习”,加入聊天群组,兴趣小组与合伙搭建团队知识库带来的收益是全面性的。
    • 经常谈论“个人知识管理”的人,既不是很懂知识是什么,也不太知道知识是怎么生产的,他们最擅长的本质是“信息管理学”,这个专业现在是有研究生和博士方向的,专门研究怎么组织内容。
    • 不以生产为目的的管理徒耗时间。

    基于以上原因,大部分时间我评判一个笔记软件好不好用,全看输出与写作的能力,输入时的方便度,是否能云协作(思源提到了规划,我觉得这个功能其实比什么白板啥的牛多了)以及安全与跑路方便度。

  • 不要整白板啦,思维导图先安排上把,求求了

    2024-03-01 15:48

    最大的问题是“知识体系”这个词就是个脏词……

    围绕着这个词进行的探索大部分都收效甚微。

    不过我认可一点:Lattics 的写作体验确实好~

  • 想看看大家用“闪卡”来做什么

    2024-02-29 23:57

    闪卡这个词其实不好,卡字使人们的第一印象局限在了“卡片”这种形式上,导致很多人没有深刻的体会到间隔重复的真正作用。

    间隔重复本质上是把空间关系转化为时间关系。比如,我在 2023 年搜集了 20 个写作选题,为此我新建了 20 个【文档】。

    但我对这 20 个词并没有深厚的积累,短时间内写不完。那如果按照空间关系的思维,我大概率是需要什么?

    一个【写作清单】或【选题数据库】,我要浏览它们,以确认这些信息。不管你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,它最后大概率都长这个样子:

    • 【草稿 1】
    • 【草稿 2】
    • ……

    这样的结构是消耗脑力的——你需要主动驱动自己去决定什么时候回看这个文档,并深入决策完成哪一项。

    而间隔重复本质上是把空间目录打散在了时间当中。我可以将这些选题全部加入间隔重复,包括任务块,哲学文档,这样我每天只要启动间隔重复界面,就会循环的遇到“过去的我”给“现在的我”布置的任务。

    今天能写吗?能写就写一点,不能写就选个按钮让它过一段时间再来,说不定那时候我已经对这个草稿的主题有了更好的理解?

    所以闪卡这个词我是真的不太喜欢,思源已经提供了一种远胜于闪卡的,“软件内一切皆可间隔重复”的架构,大伙还是得思路打开点。

  • 重构助手功能征集

    2024-02-29 23:43

    拆分文档在文档巨 TM 长的时候好像稳定的会失灵……

  • 关于 SiYuan 移动端 UI 的优化 - 退出按键

    2024-02-29 12:23

    附议 +1

    现在的退出按钮没有醒目感,与其它按钮感觉是没有分别

  • 闪卡管理界面设计草图

    2024-02-28 10:17

    不错,画图真是个好技能

  • 自我写作 Self-Authoring

    2024-02-25 22:27

    看着挺不错的,要是做成思源的模板就好了。

  • 关于花式间隔重复的一点经验

    2024-02-25 19:53

    那要这么看来,还是读一本导一本合适~

  • 关于花式间隔重复的一点经验

    2024-02-25 17:03

    不需要,这事儿其实可以关联到一个词叫“文化达尔文主义”(知识达尔文主义)。

    时间轴角度的管理主打一个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。

    举例子,我有个南方码农网友,前几年读元宇宙的书,学元宇宙开发,积累了许多笔记和闪卡。当时在一家做元宇宙建模的公司工作。

    去年年中元宇宙概念破产,公司倒闭了,如果是以“空间关系”去建立管理秩序,那么我们需要的是付出一定的精力树立一下“空间角度”的各种展现。

    但是在时间轴角度上,你只要看到关于元宇宙的闪卡,文档弹出来,觉得没屁用了删了就是了~

    这就是利用间隔重复搞出的知识达尔文主义,你的库随着你的变化要渐渐跟着变化。保持一个合适的大小。

  • 关于花式间隔重复的一点经验

    2024-02-24 23:51

    改动会覆盖,但是块是不会重复的~

    比如闪卡会变成非闪卡,但块不会变成某个块*2,已经足够了(比有些付费书摘软件还强)

  • 大家觉得读书笔记有必要做数据库吗?

    2024-02-24 12:33

    没有用,因为书籍本身就是无效结构。

    比如同样是讲经济学的,但是你看了五本书,这五本书里有重复的论点,有 5 个作者完全不一样的论点。

    你应该做的是利用双链等技巧将 5 本书里相同的知识只留下一份,而 5 个作者不一样的论点则组合到一起,以扩展你的认知边界。

    以一本书一本书的形态组织内容,我理解不到这有什么意义,可能展示的时候看着更赏心悦目一点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3 19:09

    思源里如果已经积累好了你的专业领域的内容,那么写作的时候通过嵌入块之类的随时拉出来效率非常高。

    然后很多细节,比如附近关系图,切换导出视角......

    闪卡可以渐进协作,把文档标题设为间隔重复就行了。

    搜索资源文件,引用各种存进来的文档......

    思源在写作和组织文档上的优势说也说不完~

  • 三阶秩序与过滤器理论

    2024-02-23 09:07

    《万物皆无序》和《知识的边界》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2 16:06

    飞书不仅慢,而且不太安全,因为迟迟不能盈利,很难相信一个公司愿意一直养着一支不能赚钱的团队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2 16:03

    好像也是个思路!Anki 那边卖卡包说实话卖的还挺红火的~

    不过这得改动很多东西了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2 16:02

    不是,双链对比线性文档,是帕累托改进,使用线性文档比用双链产生的消耗大的多。

  • 社论:思源推广太拉了,3.0 更新没有任何舆论造势

    2024-02-22 00:05

    他们现在在使劲推新写的《笔记的方法》,里面淡化了所谓的“卡片盒”。

    但这都是一种短期上去思考的东西,就是“流量思维”,流量思维是一定要支付后果的。

    今天按你这套笔记法去做了,一旦没有结果,那就是你的锅了。

    你昨天可以推《卡片笔记写做法》,今天可以推《笔记的方法》,那吸引来的都是学这套方法论的人,最终陷入“方法论怪圈”,来的不是“生产者”,全是“学习者”,那教育用户的内容产出跟不上就寄了。

  • 社论:思源推广太拉了,3.0 更新没有任何舆论造势

    2024-02-21 23:48

    这个方向我去年就有思考。

    结论是:flomo 的套路,不能学。


    flomo 这个软件很鸡贼(没关系,我有少楠好友,我俩经常探讨这些问题,非黑)

    它本质是借着《卡片笔记写作法》这本书,高度捆绑,好像它就是为这套方法而生的崛起的。

    但这个世界上,所有的短期抉择都有代价。

    《卡片笔记写作法》这本书本身就缺陷重重,属于为了迎合大众,强行魔改卢曼卡片盒,导致如果你按照这本书来做,后期必崩盘(没输出,只有无尽的输入与整理)

    这让 flomo 在两个念头后开始吃苦头,因为用户会成长,用户会一天天发现新的问题,然后用户跑到别的软件(如 notion、写拉松吃掉 flomo 用户)

    所以少楠他们进行了一次自我修正,他们出版了《笔记的方法》这本书,试图把 flomo 剥离原有的《卡片笔记写做法》绑定的状态。


    但是尽管《笔记的方法里》开始尽力剥离卡片笔记写做法,但是 flomo 的生态已经形成了,它用户也好,包括合作的上下游,比如得到之类的,开口还是叫它“卡片笔记”。

    此时一部分人已经不满于“小便签”,希望它货真价实的起“卢曼学术高产”的作用。

    但学术高产一开始就不是 flomo 应承的东西,它只想借一部卡片笔记写作法背书。何况高产也不是在小微博里自己搞搞就会实现的,是有一套相当复杂,难以学习的方法论的。

    把这套货真价实的方法论扔给大众本身就不现实。

    思源如果复刻 flomo 的宣传,结果就是大量根本没有需求的人硬上需求,思源可是货真价实的“重型设备”,我身边被安利的朋友没有一个不感叹它好用,也没一个不喷它非常“手感沉”的,几个程序员甚至开玩笑说“好熟悉的感觉啊,像写代码”。

    没需求硬上了思源,这批人反噬那天,就很要命了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3:29

    加油!爱你 D 大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3:07

    是的,我的意思也不是泼冷水,我是一个实打实的每天泡在程序上几个小时的人。

    经年累月下来,我发现,从个人这种级别上谈“管理”“数据”其实收效甚微。好比天花板就 2 米高,不管用什么流派、程序、方法论,也只是无限接近 2 米,并不会有本质性的改变。

    相反,如果一个程序,它在我们存储数据后,赋予了我们将其整合、分发给别人进行交流的能力。那么对于一个个人来说收益是相当大的。

    我个人几乎是 All in 思源,我看任何书,听到任何觉得很有意思的话,我都会无脑丢进思源里。然后靠着双链整合一下,比如我今天说的内容,就是《万物皆无序》和《时间管理的奇迹》等等书的内容,配合我自己理解拉到一起的。

    思源在成文和输出上非常强,可以这么说:思源远比一些自称专业写作软件的写作软件强。

    加入白板等高功耗特性不可怕,可怕的是理解走歪了,最后变成手搓数据库,那就遭了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2:41

    1.宣传这方面,基本看谁会吹。各种“私人图书馆”,“我的日程表”确实吸引人,但我只要说我掌握了一种高效写作法,学习法,同样也能吸引人,这个还是看宣发本事。更何况从盘口上想,一个人都研究搞这些私人展览了,这部分用户估计也不在乎是不是本地化等问题,思源的易用性跟那些软件拼起来不讨喜。

    2.心智负担是主观的,但是精力消耗是客观的。我不是说必须砍掉什么功能,我的意义是,敞开了供应很容易反噬。一个产品需要长期的健康,人类是一种非常缺乏自制力的生物,Obsidian 的插件狂魔们基本验证了这一点。很多时候我也希望“能不用就不用”,但事实上是,提供了某个功能,人们就会不由自主的去试图把这种“提高效率的手段”加入自己的工作内容。所以可以考虑一个开关?切换某个功能是否启用?

    我的意思就是:不如一个一个做精一点。比如你也提到了 PDF,思源的 PDF 我到现在都没用过,一直是 PDF 外置然后传递进思源里,如果 PDF 做好了,是不是也能吃掉一部分 PDFreader 之类的盘口?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。

    总的来说,我是希望思源好好的,再这样扩张下去真的很危险,白板是个几乎家家做完都在出 bug 的区块。做完数据表再紧接着做白板,真的是很危险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2:29

    notion,wolai,flowus,飞书,这些都是以 to B 为目的设计的,从付费页面你就能看出来,卖的都是一个一个的团队空间。

    多维表这种东西,快速起项还是很方便的,比如组里有个项目,做个多维表发下去,只要领队编辑好表格各项参数,是很规整的。

    但是在个人角度,对信息做优化就是一种类似儒家小自耕农文化一样的,没有意义的内卷。

    信息收进来,是要分发的,是要有切实的产出的。而产出与分发功能,双链 + 一个流畅的编辑器已经相当好。白板对于分发其实是一种相当无用的格式,有谁愿意看别人的思维导图嘛?

    所以这个事儿还是得换视角看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58

    内置聊天小助手是真的没卵用~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44

    这点我同意。

    我在思源笔记里很少使用分类,我有个叫公开写作的页面,下面是我所有写过的草稿。我试过把该页面下所有文档都导出,然后喂给 Ai,让它用我文档里的数据来回答我。

    结果非常好用,就是慢点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33

    已加 ❤️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1:24

    如果我们将 FSRS 这些算法,应用于整个应用,而不是某一个具体的块。

    那么 MOC 这件事本质上就是被敲碎了,然后均匀地撒在时间线上,比如 Napkin 就是用间隔算法把链接最多的那几个词反反复复地甩到面前。

    在一个漫长的时间线上看,这样的心智消耗就已经非常非常低了。

    我觉得应该有心智成本更低的 MOC 办法,不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办法,倒也是事实。

  • 尽管不想扫兴,但我还是憋不住了!

    2024-02-21 20:32

    其实单说无压力,思源用双链就挺无压力的。

    我也是看功能实在是对心智力量消耗太大了,就写了最近这两篇。